Sunday, May 04, 2014

《時尚僧侶新視界》影評


左手持念珠,右手按快門
文/郭恆成 (潮人物雜誌總編輯)

你不應該錯過的:城市遊牧影展《時尚僧侶新視界》

「比基尼,是人類繼原子彈後最偉大的發明!」這句話由著名《Vogue》主編黛安娜佛里蘭(Diana Vreeland)說出口,我舉雙手無異議贊同;但今天不是聊《Vogue》創刊史,也不談黛安娜佛里蘭的審美觀,讓紳士們失望,比基尼也非今日主角。我們分享的,是黛安娜佛里蘭的孫子:尼可拉斯佛里蘭(Nicholas Vreeland),一段揉合攝影師與藏傳佛教僧侶的曲折故事。

【他被教導西裝總要放條手帕,皮鞋上的古銅色鞋油,總是打亮得恰到好處……總而言之,他是個完美的Dandy。】

身為時尚主編黛安娜佛里蘭的金孫,尼可拉斯從小對物質享受的定義,絕非你我想像能及,打點儀表永遠是To-Do List的首項。他的父親是位外交官,尼可拉斯直到13歲才結束周遊列國的生活,回到美國入學鼎鼎大名的格羅頓高中(Groton School),創立於19世紀的嚴謹學校,每年許多畢業生進入哈佛,也培育了兩位美國總統。長期在海外生活的尼可拉斯,對麻薩諸塞州的求學環境沒有太大感情,找不到自身定位的鬱悶,直到接觸一台老徠卡相機,才打開人生下一道大門。


透過祖母引薦(令人有點忌妒……),他利用求學暑假和當時兩大攝影巨頭佩恩(Irving Penn)與阿維頓(Richard Avedon)貼身學習,並在之後完成紐約大學電影系學業,開始成為獨立接案的攝影師。過了幾年,阿維頓的兒子引領他認識設於紐約的「西藏中心」(The Tibet Center),它是藏傳佛教的格魯派傳承機構,並入門穹拉仁波切(Khyongla Rato Rinpoche)的弟子。穹拉仁波切大有來頭,他是達賴喇嘛考取佛法最高學位「拉朗巴格西」時,主要的辯經者之一。1985年,他做出人生最重大的決定,在印度的惹對寺(Rato Dratsanag Monastery)出家。

【攝影就像彈奏鋼琴,要經過不斷練習才能上場……我一直希望仁波切會跟我說『放下相機,你不可以繼續做這件事』,但他沒有。】

你可以想像,這條出家之路,和尼可拉斯過往生活看慣的Catwalk有多大不同,拋棄奢華走向簡樸,走進僧侶的團體生活,他也曾有短暫遲疑,不久便豁然開朗。苦讀藏文,尼可拉斯在1998年取得藏傳佛教格西學位,爾後,為了擴建惹對寺,以便容納更多自中國流亡的藏人僧侶,他重新轉向攝影本行,於印、美、德、義等國策展募款,展示他以西藏僧人為主題的攝影作品,終於順利完成重建工程,也迎來他人生下個改變與挑戰:成為惹對寺的住持!

故事講到這,容我喊停!這中間的轉折,隱含許多思考及感動,就留給各位進戲院慢慢咀嚼吧。

城市遊牧影展《時尚僧侶新視界》放映時間,請查詢:

http://2014.urbannomad.tw/index.php?route=information%2Finformation&information_id=7

本次城市遊牧影展相關資訊,請參考:

http://2014.urbannomad.tw/

城市遊牧影展臉書:

www.facebook.com/UrbanNomad.tw



為了好學的您,我們準備了延伸閱讀,

想知道更多尼可拉斯生平,與籌辦攝影展的內容?

請參考:www.nicholasvreelan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