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2011年得獎名單

2011年,城市遊牧影展在台灣短片競賽中,選出了三部獲獎影片並給予獎金。獎項的決定包含了獨立評審團的評選與觀眾投票。結果如下:


JURORS 
Simon Whitfield: 影片作曲家 (UK)
聶永真: 影評 (Taiwan)
阮慶岳: 作者 (Taiwan)*










遊牧大獎 THE BIG NOMAD PRIZE 
片名: The Duck of Nature/The Duck of God (short)
奬金: $25,000
影片資料: 洪子建,陳瀅如 / 2011/ 美國/荷蘭/台灣 / 4分鐘
評審說明: 第一次觀看影片時,「Duck of God」似乎沒有太多的意義,這無非是出自於十七世紀著名哲學家-斯賓諾沙的一句名言。隨機去詢問100個人關於這句話的解釋,也許會得到120種回答,不過,在這句話中,卻也暗示著與我們有極大關聯的現代世界。 影片運用幽默地方式呈現,作了一個很好的切入點,讓觀眾窺見在一個體制世界中,作為一隻呆板鴨子的難處。鴨子有許多訊息想與大家分享,但沒有觀眾願意傾聽。也許,這評論著我們-這個生活於網路世界的時代,Facebook、”MeTubes”將取代斯賓諾沙的神論;從前,我們在餐前禱告,而如今我們只需要把一張在部落格,或者iPhoto中的食物照片,放在虛擬的祭壇上。 也或許,這是對疏離題材的寓言;寂寞、強烈渴望與社會連結。網路的快速以及資訊的瞬息萬變,人們的互動、交流,這世界看似提供了一切,然而,我們仍然感到孤寂。 又或許,根本就沒有這回事。 影片有著好萊塢式的美好結局,並為續集留下些許伏筆。

 - Simon Whitfield


遊牧佳將 LITTLE NOMAD PRIZE
片名: 巨獸
奬金: $7,500
影片資料: 施君涵/ 2010/ 台灣/ 28分鐘/ 中/英
評審說明: 每個人心裡面都存在一只巨獸,難以推倒的非眼前所見,而是心裡背負著一條條沈重的記憶、環境認同或意識形態史。這部作品用成熟的影像語言,傳達了這些揮之不去的存在與的各自表述。

 - 聶永真



觀眾票選將
片名: 泰國鱧
奬金: $7500 

影片資料: 鮑孟德/ 2010/ 台灣/ 25分鐘/ 中/英
評審說明: 鮑孟德的影片得到了多數觀眾的投票。毫無疑問地,獲得了2011年城市遊牧影展觀眾票選獎項。 這部影片描述了從泰國初來乍到台灣的兩位「外星人」。主角的其中之一,是一隻源於泰國種的鯉魚,它的入侵使得本土魚類皆被滅絕,帶有腐敗惡臭的口感更讓餐廳無法將其供應上桌。另一位主角則是寂寞的泰國新娘,經濟的因素,讓他移民至台灣,嫁給了在鄉下開設餐廳的老闆。在簡陋的餐廳環境與設備的畫面中,此部短片試著提醒我們全球性的轉變以及新移民群問題的存在,更好的說法,我們至少可以從中抱持一些期望,並找到解決方法。

 - 城市遊牧影展團隊

 *註:阮慶岳因個人因素,無法參與此次票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