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文字編排其實是我們在生活中所忽略的第二主角

《Helvetica》映後座談:方法原創創辦人陳秋惠來講文字與視覺觀感的深刻連結 

《Helvetica》映後與談者陳秋惠
(文:林琪螢)  文字的編排在生活中是無所不在的,但人們往往只看到字面上的意思,但其 實文字的編排、字體、顏色,更強烈的表達它獨特的意義,就讓我們透過來 這次的設計影展一窺究竟吧!此次播放《一個字體,一百年的平面設計》 (Helvetica) 一部紀錄片,城市遊牧影展邀請方法原創 (way2creative) 創辦人陳 秋惠 (Jessie Chen) 出席來個映後座談會。Jessie會利用這短短的時間與大家討 論複合字體 (也就是中文混雜英文或他國語言),以及不管在中文或英文上字距 微調的重要性,這些都與我們的視覺感官及效果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此次與 Jessie 的訪談中,她讓我們了解到字體編排和文字之間有很大的關係, 其中她提到不少關於字體歷史的演變及類型,這些都是需要長久累積的專業知 識及實作經驗才能理解,但我們也對此有初步的了解──既使看起來理所當然的 文字及編排,同時也表達著不同的意義。 

談到她自己公司與做法,Jessie 說她有一些比較重要的原則。一是品牌識別, 它就像廣告,通同常會以鮮明的顏色、誇張的字體來表達內容,除了吸引目光 之外,同時也要藉此機會表達企業的形象和訴求。 

另一個大方向則是書籍的部分,將之比喻成電影,內容是故事;章節、大小標 題、副標和細項就如同電影中的角色編排;字所選擇的大小、顏色、粗細及字 體則等同於電影中的妝容、髮型、服裝;要能讓看的人更容易了解這個時代背 景、故事情境,講求整體感、一致性和協調性,書籍使用的紙張,也等同於電 影中的色調,可以明確的表達鮮明或灰暗的情緒;字的濃淡代表整個故事的高 低起伏、喜怒哀樂和轉折;這些也都與書籍所選擇的字體息息相關,書中引言 的部份更是扮演著電影配樂的角色,帶領觀眾身歷其境;文字間的行距與間隔 代表著電影節奏快慢、以及整部戲的律動;封面及包裝則是要吸引大家的電影 廣告。 

 影片放映時間: 9/21 (五) 17: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