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Shorts, Docs, Rock'n'Roll! 短片、紀錄、搖滾樂!

2011第十屆城市遊牧影展

勇於批判的知名導演麥可摩爾都讚賞不已的紀錄電影「史上最憤怒的男人」、紐約次文化工作室Alleged和塗鴉人、電影導演、展覽者之間的故事「美麗失敗者」、古根漢幻覺藝術家與樂團Animal Collective聯手衝擊震撼之作「Animal Collective之異界幻想」、北歐最大的搖滾音樂季紀錄片「北歐新搖滾世代」,還有中國當代批判藝術家艾未未專題等,而這些僅僅是2011第10屆城市遊牧影展第一波參展名單!

一年一度的「城市遊牧」系列盛會,精選自美國日舞影展、SXSW等獨立國際電影節,你在電影院看不到的作品,都將在今年的城市遊牧影展大放異彩。第10屆城市遊牧影展將連續舉辦為期10天的放映,每天都有特選紀錄片照亮台北夜空,在有別以往的觀影空間播放現今藝術家最關注的世界脈動,結合台灣與各地創作者的短片入圍觀摩及「城市遊牧獎」競賽,以及每屆都絕不缺少的滑板電影,新鮮、好玩又非傳統的獨特體驗,打開你更寬闊的視野,一起來「城市遊牧影展」認識新朋友,探索電影更多的可能性!


影展簡介

「城市遊牧影展 Urban Nomad Film Fest」2002年成立於台北,每年四月藉由短片與地下獨立電影放映創造出嶄新的社群感 (community feeling) ,至今已一口氣舉辦九年,今年2011年將盛大邁入第10屆。我們支持與鼓勵獨立電影與製片社群,除了組織有別傳統的放映活動,更與鄰近國家作交流。影展曾經於台北華山藝文特區、寶藏岩、政治大學、台中20號倉庫等藝文空間舉辦放映活動,近年也分別於台北藝術村、南海藝廊和新竹影像博物館放映了上百支影片,並在2008年參與了台北雙年展。除此之外,我們也舉辦巡迴國際影像藝術展,把來自台灣、中國、香港、印尼、菲力賓、新加坡等世界各國家的影片帶到瑞士巴塞爾、美國邁阿密和香港等國,以影像為媒介與世界居民交流。獨特的電影放映空間是城市遊牧的特色之一,我們希望除了傳統的「黑盒子」電影院概念(觀眾在鴉雀無聲的戲院內看電影),另類的觀賞空間體驗更能解放觀眾,提供多元雙向的電影溝通的機會。我們相信,電影不只是一種娛樂,前後左右的觀眾也不需要只是陌生人甲乙丙丁。畢竟,影史上的第一部電影可是在巴黎一間小咖啡館裡放映,人群興奮又恐懼地對著銀幕敲桌大喊呢!

「城市遊牧影展」競賽單元影片大多為來自台灣的影像創作,包含了新一代的年輕導演、海外留學生、居住台灣的外籍人士、台僑等各種身分的導演。2005年,我們致力與鄰近國家的小影展作交流與交換,開始收集了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國家的獨立影片。播放影片的同時,我們發覺,不分地域或國籍,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影片擁有的觀點、追求的議題、尋答的問題其實經常很相似。我們更注意到,地區性的地下影片網羅也藉此形成,而未來將要朝此趨勢繼續發展。

影展的內容是數位片為主。對我們來說,放映嚴肅的記錄片也好,恶搞的網路短片也沒問題。城市遊牧在2006年放映過曾被新加坡政府禁播的〈新加坡反叛份子〉,一部記錄在野黨後選人徐順全為民主鬥爭過程的影片。往年也曾經播放過拍攝於以色列、非洲賴比瑞亞、斯里蘭卡海嘯災難之後等地方,及關懷人權的影片,更在2011年策劃中國人權藝術家艾未未專題,邀請相關學者作家進行座談討論。除此之外,每年也都會播放一些滑板與衝浪片,這是我們一貫的特色。

說到資金,其效果在努力不在預算,成本的全部都是Dave 和 Sean 兩位策展人的荷包錢以及一些支持獨立電影的單位甘心贊助,所以需要靠售票賺回來。票價便宜,目標是打平罷了,這究竟是藝術活動!

~~

媒體報導:
城市遊牧影展曾被「破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央社」,「NowNews」,「BBC中文」, Taipei Times, China Post, Taiwan News, 香港的「南華早報」等等報社報導, 其中我們很喜歡的一篇專訪是2008年「放映週報」刊登的, 你/妳可以在這裡看: http://www.funscreen.com.tw/head.asp?period=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