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詹姆士放男口》(Interior. Leather Bar) 真槍實彈看見性,更看見了打破性界線的智慧與意義

《詹姆士放男口》(Interior. Leather Bar)
真槍實彈看見性,更看見了打破性界線的智慧與意義
晶晶書庫 發言人 楊平靖 專文推薦

「男男同志」的性,與「直男」的對話,真槍實彈,無須遮掩!

狂烈的男同志慾望風景,企圖衝破對「性」、「同志性」的刻板想像與恐懼!

全片在看似片段、虛實交錯的結構,實為衝破對「性」的框架與刻板,貫穿全片,猛烈又驚艷,看似簡單又讓人意猶未盡,但卻深具層次、鏗鏘有力,讓我們有思考與想像的更多可能。

性是無所不在、無時不在!但在2013年的此時,大多數的電影中提到「性」依舊是以隱喻的方式來表現,仍是不願面對的議題,更不可能給予同性戀的「性」有太多機會。在本電影裡,則是以當年(1980虎口巡航)同志劇情剪片事件,作為發想拍片計畫,用新的想像來呈現劇情裡的「性」與體驗「性」,追求實際表現「性」的呈現可能。

全片透過「性」,甚至是男同志的性,衝撞大眾主流價值下對性的恐慌、對同志性的恐懼(其實根本就是對同志的恐慌,先打壓多元的性特色,再邊緣化相對少數的性)。性其實不是這部片最主要的目的,更不是只讓閱聽者們為了「性」來觀影,滿足窺探的心態或者表象的刺激,而是透過真實面對「性」的過程,在非異性戀價值觀的「同志性」下,更結合了皮革、戀物、性愉虐、扮裝等組合元素的「性」,大力衝撞主流價值的性與刻板。 我不禁思考,觀影中你、我是熱情如火、自在欣賞、焦躁不安,又或感到困擾呢!自己彷彿成為劇情中的某角色。透過這樣過程,希望喚起我們思考與面對「性」、「同志性」的多元與特色,尤其在演員真槍實彈的生猛演出下,跨越性別界線與框架,成為一種特別的慾望風景,也讓「性」更具感性與理性的層面,打破對性的刻板印象,進而呈現同志文化的多元面貌。

若我們都能摒棄刻板觀念與標籤式思維,那身體愉悅的各種可能性,就可以更加豐富有趣,對多元性 / 性向的尊重與欣賞,也就像我們呼吸一樣的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