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2012遊牧影展 各界推薦指南

Candy Bird(塗鴉藝術家):
我想看的影片有:
「大樹悲歌:地球解放陣線的故事」
本片有入圍今年奧斯卡獎,但別理那玩意兒。台北的士林王家才剛在塵埃碎屑中倒下,活生生的城市悲歌,我們需要聽聽地球解放陣線的故事,對利字放中間的社會來說,是一帖暴力又溫柔的良藥。
「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
原來老當亦壯的娜姊嫉妒的是他,還好不是洋基隊A-Rod。不過才華洋溢的繪畫天才最讓我著迷了,這會想起同樣英年早逝的 Keith Haring,總之有才華又努力的人是被祝福的!
「綠色和平:行動40年」
前陣子回答一位朋友的問題:「嘿,老兄,這裡的綠色和平不是指親綠的地下電台啦….」 選擇本片是因為想多了解綠色和平的歷史,同樣推薦給不太了解的人。假如有一天登船跟著綠色和平出海執行任務,就可以不用害羞的大聲喊出:我要拯救地球!反核萬歲!


張鐵志(作家、文化評論人):這次影展主題的關鍵字可以說是「抗議、搖滾、反文化」,幾乎每一部片都如此吸引著我。三部關於抗議的影片尤其來的是時候。從全球角度來看,2011年是一個已經在歷史上留下印記的「不滿之年」;從台灣的角度來看,這幾年新的社運風潮再起,從農村到都市,抗議者捍衛著土地正義,挑戰著不當的發展主義和新自由主義霸權。而影展的三部片:《行動40年:綠色和平》、《錢鬼剋星》、《大樹悲歌》,不僅擴張我們的全球視野、帶領我們看到他們所要對抗的邪惡,也讓我們認識他們的運動策略、甚至內部衝突。只是,不知道看完後我們是更熱血沸騰,還是會讓我們對運動有更深的思索。


愛吹倫(無用兄弟會a.k.a. DJ @llenblow(reggae)):
這次城市遊牧影展的片單實在是太吸引人了,其實每一部都很有特色,很想一網打盡,如果硬要過濾一下的話,我就選一開始最吸引我的幾部片。

首先,我看到巴斯奇亞的記錄片《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 Jean-Michel Basquiat: The Radiant Child》,目光就停了下來,之前看過幾次他的傳記電影就叫作巴斯奇亞傳,對於這個把塗鴉風格帶入fine arts世界的黑人藝術家相當感興趣,他也玩音樂,與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的關係更是匪淺,Andy Warhol過世之後,他也在28歲就離開了人世間,短暫的生命卻讓他的藝術細胞發揮到極致,也留下許多讓後人景仰的作品,是個令人崇拜的傢伙,我覺得這個世界對他來說實在是太嚴肅了,既然都看了傳記電影,那記錄片更不能錯過。另外一部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 William S. Burroughs: A Man Within》,這部是講述垮世代代表之一,最有名的著作是看都看不懂的裸體午餐作者William Burroughs的記錄片,曾經在Gus Van Sant導演的電影Drugstore Cowboy (台譯藥店牛仔)看過他客串神父,在戲中盡是講些藥物的好處,都不得不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也是個受爭議的人物,這類的人我喜歡,配樂的組合(Sonic Youth X Patti Smith)同樣也很吸引人,是個值得認識的反美國主流文化代表之一,就像我同樣也很崇拜的Hunter S. Thompson一樣。Fishbone的記錄片《魚骨傳奇之陽光明媚的每一天 Everyday Sunshine : The Story of Fishbone》也是不容錯過的選項,我在2000年第一次出國看音樂祭,跑去日本Fuji Rock,第一天看到的第一個就是這個歷史悠久,巧妙把玩ska, punk, reggae, funk的樂團Fishbone,還記得當時的震撼,不敢相信他們居然就站在我面前表演,剛接觸ska的時候就認識他們了,再怎麼樣都不能不去看。最後,Super Size Me (麥胖報告)導演Morgan Spurlock這次的新作《電影賣最大 THE GREATEST MOVIE EVER SOLD》同樣相當有趣,講的是該死的置入性行銷,在另一部超爆笑喜劇《Onion News》(洋蔥亂報)已經很強烈的揶揄過置入性行銷,所以很想看他會怎麼搞,之前看他惡搞麥當勞就覺得很爽,不過,我好像偶爾還是會去吃麥當勞...。這是愛吹倫這次城市遊牧影展選單一個大略的介紹,可以的話,真的每部都要去看。

黃皓傑(高雄電影節策展人):
在台灣電影熱的當下,什麼樣的電影最賺?突然在沒有商業邏輯的台灣電影市場,成了一門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的顯學,在今年游牧影展的片單中,突然出現一部《電影賣最大(THE GREATEST MOVIE EVER SOLD)》,實在是給台灣從事電影行銷的人們一堂很寶貴的課程,這位《麥胖報告》的導演摩根史柏洛克(Morgan Spurlock)從置入行銷的角度,將電影一段一段拆成可被冠名販售的商品,從原片名「POM Wonderful Presents: The Greatest Movie Ever Sold」開始,導演就已經先將影片冠名權賣給了美國加州的石榴紅果汁(POM),將商業置入性廣告與媒體的檢討,做了非常深入的批判,片中告訴消費者如何不知不覺中被洗腦,廠商又如何將品味加諸在消費者的購買行為中,原來電影不只是「微電影」,還型塑了我們的消費文化!

陳德政(樂評人 著有《給所有明日的聚會》):
電影賣最大:
Morgan Spurlock向來是行動派紀錄片導演,以拍自己為樂,看完他的《麥胖報告》還有誰敢吃麥當勞?(話說我也的確好幾年沒吃了就是)《電影賣最大》是他惡搞廣告代理商與好萊塢的作品,也是「第一次買XX就上手」的置入性交戰守則。(奇怪最後七個字怎麼唸起來怪怪的)

重金屬叔藍米外傳:
重金屬雖是離我比較遙遠的樂種,仍不影響我被《重金屬叔要成名》弄得情緒沸騰。眼看「重金屬叔」好像變成下一個「神鬼」「絕地」「終極」「王牌」「火線」似的賣座中文片名保證,《重金屬叔藍米外傳》應該也會好看,畢竟音樂口味重者沒人不曾聽聞Motörhead男子漢主唱Lemmy威名。

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
Jean-Michel Basquiat,20世紀晚期美國藝術圈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與同期的Keith Haring同樣鋒芒畢露,同樣英年早逝,也同樣與普普教父Andy Warhol保有亦師亦友的關係。

1996年《潛水鐘與蝴蝶》的導演Julian Schnabel(另一名紐約下城藝術家)便曾拍過名為《Basquiat》的劇情片,飾演Andy Warhol的正是David Bowie,扮相和語氣都維妙維肖。喜愛當代藝術者不可不識Jean-Michel Basquiat,對了,他也只活到27歲。

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
我的記事軟體中有一份文件叫「Movies To See」,塞滿想看電影的名字,有新片也有舊片。想看的片實在太多,註定這輩子永遠看不完,一定要列冊管理,按時消去其中幾部。《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兩年前消息出來就被我放在那份清單裡,得知今年遊牧要上倍感開心,稱得上這次最想看的一部。

原因?Sonic Youth和Patti Smith的配樂,配上Iggy Pop、Gus Van Sant、Laurie
Anderson、David Cronenberg(正是《裸體午餐》電影版的導演)這些受訪者。當然了,William S. Burroughs原是許多我們熟悉的「另翼」根源:Soft Machine、Steely Dan、Clem Snide這些團名都受他的文字啓發;Sonic Youth的《NYC Ghosts & Flowers》專輯封面也是他的畫作。抱歉又講太多了。

開幕派對:
去年的開幕派對,我和許多朋友都覺得是去年台北最好玩的Party前三名,越夜越美麗,越晚越熱鬧,我待到凌晨四點才從華山走回家。平時不太容易在路上一次看到那麼多奇怪的有趣的眼熟卻叫不出名字的朋友的朋友的很久沒見的ex們全都出現了,外加一堆跳舞的老外和有點掛的咖,讓目前整體感覺太清新太全家和樂融融的華山有一種從回90年代末期的崩壞感。希望今年一樣好玩。

中坡不孝生(樂評/blogger):
沒有依賴酒精藥物,生命依然牽腸掛肚,與其吃豬肚,不如來遊牧!於是,我們看到《2012城市遊牧影展》提供了一系列最性感的紀錄片,供我們來發洩!不管是《重金屬叔藍米外傳》《光之子︰尚米謝.巴斯奇亞》《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 ,總而言之,就像那句著名的廣告台詞︰「我是當了爸爸以後,才學會當爸爸。」或者那個叫做1976的著名樂團的歌詞︰「翻些不懂的書,然後假裝喜歡。」說真的,在下從來沒有對上述的那些紀錄片對象,給予百分之百的精神上肯定與認同,但就在肉體充滿無奈與疏離的當下,唯有《2012城市遊牧影展》,可以給予我們在「我可以感覺警察逼近我,採取行動,擺起惡魔娃娃」(by William Burroughs)的興奮當下,一個可以射精,可以安慰的所在。

遊牧影展策展人:Dave
David Frazier(城市遊牧影展 策展人): 一直以來我個人最欣賞的臺灣電影是王童導演製作的《無言的山丘》,之前我也沒有想到有機會能夠在自己的影展展出王導演的作品,因此當我發現今年其中一部短片《美麗境界》也有王童導演參與製作時,老實說,我還挺開心的。此外我也是日本錄像與行動藝術團體”Chim↑Pom”的忠實粉絲,今年因緣際會下欣賞到他們參展於就在藝術 (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的作品後,我決定邀請他們以一部用台北作為主題的新影像作品《台北Gaspanic》來城市遊牧影展參展。此外,還有幾部我也很激賞,想要推薦給大家的短片是《櫻時》,以及一部非常詼諧,同時也是2011日舞影展最佳短片《那維克斯的荒誕日記》(Brick Novax's Diary)。 身為一個策展者,我個人挑選國際參展片的首要條件是—如果不是我自己超愛的片,拍謝,我也不會挑上的。另外,當策展者的福利之一是有機會可以和這些從事創作的導演們互動。《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William S. Burroughs: A Man Within) 的導演 Yony Leyser,直接寫信來告訴我們—城市遊牧影展的海報是他有史以來見過最酷的影展海報啦,要我們特別要寄一份給他,(要感謝我們臺灣的塗鴉藝術家Candy Bird)。其他導演還有製作《重金屬叔藍米外傳》(Lemmy) 的Greg Olliver and Wes Orshoski,《魚骨傳奇之陽光明媚的每一天》(Everyday Sunshine: The Story of Fishbone) 的 Chris Metzler,跟他們的往來真的很有趣。 今年我們的影展付給這些很棒的片子的放映費用比以往還多,對這些從次創作的人來說,他們付出的心力終於能獲得回報,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ryan(影評人 著有《台灣電影愛與死》): 我覺得城市遊牧影展是一個集文青、極限、邪典、環保於一身的超屌影展。我喜歡策展人對於當下議題的敏銳捕捉(比如《推特傳記》、《大樹悲歌:地球解放陣線的故事》);我也折服於策展人對於形形色色藝術、藝術家相關紀錄片的精心挑選(比如《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重金屬叔藍米外傳》);我更是無比期待《麥胖報告》導演摩根.史柏洛克的新作《電影賣最大》如何犀利揶揄電影的置入性行銷,來自澳洲的《彎刀少女大出擊》又將如何血濺好萊塢呢?這是一年一度從殿堂影像到市井普羅藝術盡收眼底的絕佳機會,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阮慶岳(開心的時候!)
阮慶岳(建築家/作家):
1.台灣牡蠣 THE TAIWAN OYSTER 期待一部黑色、幽默、美麗也溫暖的台灣公路電影,沿著東海岸展開。

2.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 JEAN-MICHEL BASQUIAT:THE RADIANT CHILD 巴斯奇亞的崛起與消逝,都一樣令人詫異。一個令人哀嘆的故事,或者,也說出了時代的殘酷。

3.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 WILLIAM S. BURROUGHS: A MAN WITHIN 威廉布洛斯絕對是戰後最重要的時代典範人物之一,他的瘋狂不羈與想揭開生命邊緣的作為,令人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