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千呼萬喚始出來之等到快MAD !

齁齁齁,剛剛手指在日曆上算了一下是正好再14天,我們就要占領華山東3場了!

今年一共帶來14部古怪長片,以及25部創作短片,城市遊牧不忘影展創立時的獨立與反向思考精神,這次也帶來了關於藝術、環境、文化、音樂、人物等各主題的影片共襄盛舉。12日開幕片邀請到美籍導演馬克賈瑞(Mark Jarrett)最新入圍美國SXSW 獨立影展的電影《台灣牡蠣》(The Taiwan Oyster)。《台灣牡蠣》是第一部由外國導演掌鏡、以台灣為主要拍攝地並入圍該影展的劇情長片。此次獲選為遊牧影展開幕片,台灣民眾將能看見外國人眼中的台灣與人情幻化為生動的電影角色,尤其電影於美麗的東海岸拍攝,更替這一部公路電影增添了令人屏息的沿途風景。導演表示,拍這一部片最希望放映給台灣觀眾欣賞,很高興願望能夠成真。導演也將於影展開幕當日出席首映和映後座談。


《台灣牡蠣》導演馬克賈瑞曾於1999年來台,並於台中住了三年,2001年返美後隨即投入影視相關工作,曾參與如奧斯卡入圍片《永生樹》等電影的製作。賈瑞在台灣居住時,曾和朋友於台中創辦外國文學雜誌,便將雜誌命名為台灣牡蠣,電影也以此雜誌名稱為靈感。《台灣牡蠣》為他的導演處女作,在閱讀了福克納的小說《我彌留之際》後受其啟發,以在台灣遇見的人事物為藍圖,首次拍攝劇情長片便一舉入圍2012美國SXSW獨立影展,是一部令人拍案叫絕、具有淡淡黑色幽默的公路電影。故事描述一名外籍老師死後無人認領屍體,兩個和他根本不熟的朋友擅自決定「綁架屍體」,帶他沿著台灣東海岸尋找適合下葬的地點。逃亡旅程上,他們遇見了原住民朋友、友善的村民、惡劣的流氓等各式樣貌的台灣人,發生一連串荒謬又動人的插曲,也從台灣這座島嶼,連接到關於自身看待生命、死亡與普世價值的探索。



 除了開幕片《台灣牡蠣》,城市遊牧影展也公佈了首波片單,將放映受人矚目的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同時也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大樹悲歌:地球解放陣線的故事》(If A Tree Falls),影片探討神秘激進的綠色組織「地球解放陣線ELF」的起源、理念、犯罪行動、內部和社會的衝突,他們究竟是環保鬥士,還是恐怖份子?此外,入圍今年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的《那些年,我們在這裡》(We Were Here)將場景拉到70年代的舊金山,當同性戀不被認同,卻因20世紀最可怕的現代黑死病-愛滋病造成的無知恐慌,再度將同性戀汙名化的歷史見證。這部片被國際知名電影雜誌Screen International評為「力道強勁又極度私密的宣言!」同志評論雜誌Attitude則稱它「絕望又驚人,一部比起其他時刻更必須在這時代被看見的影片!」除了環境、性別議題,城市遊牧當然也不會忘了她的最愛,來自英國的金屬教父、機車頭Motorhead首腦Lemmy的勁爆音樂紀錄片《重金屬叔藍米外傳》(Lemmy) ,帶領樂迷一起檢視他的音樂神話生涯,以及音樂之外關於性、毒品、酒精的叛逆不羈傳奇。連Foo Fighters都忍不住在訪談中說:「搖滾史裡,Lemmy根本是個動詞!」


首波片單還包括描述當代街頭藝術家的紀錄片《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 The Radiant Child)、《麥胖報告》導演最新作品《電影賣最大》(The Greatest Movie Ever Sold)等,除了藉由參展片讓人省思的社會議題與衝突,更重要的是提供開放競爭的舞台,鼓勵並支持台灣獨立製片人,同時不忘「好(ㄏㄠˋ)玩,好(ㄏㄠˇ)玩」的DIY本色,打造一個不盲從,最有料的反無聊獨立藝術節,四月中的華山創意園區勢必是一場嘉年華盛會!





嘿,來搶先瞧瞧影片的劇照吧!!!















《台灣牡蠣》的兩位演員生動的表情。














《那些年,我們在這裡》帶領我們直視社會對同志文化的污名化。




《重金屬叔藍米外傳》機車頭叔叔舞台上和舞台上一樣嗆!





《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Basquiat如雨後天晴時,彩虹般絢爛又短暫的一生。


《電影賣最大》挑戰置入性行銷的極限! 到底"打廣告"這件事有多滑稽和可笑?!

影展展出的長短片,在我們的網站可以看到詳細的介紹 : http://urbannomadfilmfest.blogspot.com/p/2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