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歷史

2002-2011城市遊牧影展歷史

2002第一屆城市遊牧影展 38日至310日 華山1914創意園區
以類似派對的形式和氣氛作實驗性短片的播放與表演。

2003第二屆城市遊牧影展 418日至419日 華山1914創意園區
也於322日,在台中20號倉庫舉行巡迴場次。

2004第三屆城市遊牧影展 327日至328日 華山1914創意園區
短片與專題影片播放。

2005第四屆城市遊牧影展 325日至327日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45部短片與一部劇情片。

◎巡迴場次 528日 台中20號倉庫
短片計劃。

2006第五屆城市遊牧影展 413日至416 華山1914創意園區
影展為期4天,其中更有幾部長片的放映
517日亦受到學校社團的邀請,在國立政治大學巡迴,播放影展的影片。


2007第六屆城市遊牧影展 427日至55 台北國際藝術村、南海藝廊
邀請了來自中國和東南亞的作品,播放近100部的短片與6部劇情片。

◎巡迴場次 519日至531日 新竹映像博物館
為一個完整的巡迴計劃。

◎特別計劃 
l   611日至617日 瑞士、巴塞爾藝術博覽會Scope Art Fair
城市遊牧影展創辦人David獲頒獨立策展人獎。此次計畫中,進行一天10小時的影片播放,共進行7天。

l   125日至129日 邁阿密藝術博覽會Scope Art Fair 
影展被邀請回到邁阿密作特別巡迴計劃。並獲得15,000美元在設備和器材上的補助,與德國藝術家Boris Hoppek 合力設計出高功能的投影機,還有一個從入口處可見到高5米的投影屏幕。

2008第七屆城市遊牧影展 424日至52 台北國際藝術村
53日至516日,至新竹映像博物館舉辦巡迴場次。

◎特別計劃 
l   2008城市遊牧影展在香港 37日至39
於香港九龍、灣仔放映台灣短片。

l   2008城市遊牧影展在台北雙年展 914日至1018日 台北啤酒廠
每個星期放映和雙年展主題相關的獨立紀錄片,包括:遷移、社會動盪、戰爭、貧困和類似的社會議題。

2009第八屆城市遊牧影展 423日至59 台北國際藝術村、南海藝廊
影展期間,亞洲的紀錄片與社會運動座談會-作家與人權工作者張鐵志主持,香港導演陳浩淪以及專家討論今年關於抗議行動與改革的紀錄片,分享他們對於香港、中國、新加坡社會情況的看法,與紀錄片如何介入社會現實。《鯨豚》影片,Brent Hofft 分享短片製作與期望。
UN09 Party於夜巴黎餐廳舉辦-BOB LOG My Skin Against Your SkinTaimaica Sound System…演出。
52日至59日,影展移至南海藝廊,電影放映與閉幕。

2010第九屆城市遊牧影展 430日至58 台北國際藝術村、華山1914創意園區
以「藍色地球」為主題,與大家分享娛樂性的環保與生態保育的概念。邀請環境專家與製片小組台北國際藝術村討論《血色海灣》與《救鯊行動》兩部片。
PARTY with Live Music-於華山烏梅酒廠,邀請透明雜誌、SkaraokeMimie-Chan以及DJ Floaty演出。

◎巡迴場次
61日至620日 台中巡迴 國立台灣美術館 影音藝術廳
國美館星光草坪-《救鯊行動》、《台灣的極危險瀕臨絕種白海豚》戶外放映與映後座談。

◎特別計劃 
城市遊牧影展的腳踏車電影院 1023日至1128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於寶藏巖戶外草地作影片放映,近一個月的活動為免費。邀請獨立紀錄片導演Milena Kaneva分享他於緬甸拍片的經驗,並與大家一同討論如何改善緬甸目前的種種困境與危機。

2011第十屆城市遊牧影展 428日至58 華山1914創意園區
特別規劃了「艾未未專題」,藉著影展,觀眾可從兩部艾未未執導和參與的紀錄片,了解汶川地震調查報告的連續事件,一窺中國敏感議題下的市井小民生活和受到中國政府蒙蔽隱藏的真相。喜劇《飆風板哥》場次,自由滑板時間與樂團現場表演-Jimi’s Skate Shop設立滑板坡道,邀請滑板好手共襄盛舉,以及樂團和DJ現場表演。
VIDEO MINDFUCK PARTY-邀請了Danny PerezI.U.D、不熟的朋友派對等音樂演出。

◎巡迴場次
l   524日至616日 國立台灣美術館 影音藝術廳
城市遊牧影展台中巡迴。

l   621日至72日 新竹映像博物館
內容:城市遊牧影展新竹巡迴。

l   610日至612日 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駁二藝術特區自行車倉庫
艾未未專題討論與滑板大屠殺。

2012第十一屆城市遊牧影展 4月12日至4月22日 華山1914創意園區
閉幕片《#推特傳記》和《數位革命愛與恨》揭開數位時代對人們創作甚至溝通方式的重大變革和影響,並透過《綠色和平:行動40年》等電影傳達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TRIPLE NIPPLES x MOCHIPET─邀請最瞎趴的東京前衛電子組與紫色恐龍DJ MOCHIPET一起徹夜鬧翻華山廠房。

◎特別放映 
國立台中美術館 《#推特傳記》

◎設計影展 X 城市遊牧
由城市遊牧影展和台灣設計師週共同籌劃於台北舉辦第一個以「設計」為主題的影展,從平面設計、商品設計到建築和時尚設計,各種領域應有盡有。

2013第十二屆城市遊牧影展 4月26日至5月5日 光點華山
今年城市遊牧片單包含多部音樂為主題的電影,華麗陣容包括羅蘭霍華、保羅賽門、傳奇鼓手貝克和七零、八零年代的巴黎搖滾龐克樂手。除此之外,還有諷刺北韓的《北韓金豪洨》和聚焦台灣政治的國際紀錄片《好運台灣》挑戰敏感的政治議題。

◎城市遊牧 X 設計影展
繼2012設計影展大受好評之後,今年再度與設計師週合作,放映建築師、知名商品設計師夫妻檔,甚至插畫家和發明自拍照的現代藝術家等紀錄片。

2014第十三屆城市遊牧影展 5月9日至5月18日 西門樂聲戲院
美國知名搖滾樂團The National(國民樂團)的紀錄片《陌路搖滾兄弟情》成為大熱門場次,還有好萊塢才子詹姆士法蘭科監製爭議「性」的有關SM成人網站的紀錄片《愉虐性工業》,和以多元角度呈現「佔領華爾街運動」的《佔領華爾街:公民小傳全紀錄》等,內容五花八門。

◎巡迴場次

l  6月1日至6月20日 新竹影像博物館
內容:城市遊牧影展至新竹巡迴。

l  6月2日至6月29日 國立台灣美術館
內容:城市遊牧影展至台中巡迴。